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05-19       字体大小:
树立核心价值观要在笃实上下功夫 

——十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强调,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要笃实,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这一要求指明了广大青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途径,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要深刻领会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实处着力,知行合一,在为学、创业与做人的过程中,牢牢树立和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笃实是广大青年做人、做事的根本,又是青年克服困难的金钥匙。如何做人,如何做事,是当代青年必须要面对的基本问题。为人要笃,做事要实,广大青年只有为人笃厚老实,做事实实在在,才能让自己的德行、学问、事业日有所长。时代给广大青年宽广的舞台和机遇,而机遇中又有困难和挑战,广大青年以什么样的姿态面对机遇与挑战至关重要。好高骛远、心浮气躁这些心态都会阻碍青年的进步。如果缺乏实实在在的奋斗,忽视从小事做起、从基层做起,面对逆境就容易丧失信心。在这个时候,笃实是广大青年克服困难的金钥匙。广大青年只要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从基层做起,从细节做起,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于实处用力,将自己的人生价值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就能克服眼前的困难,毫不动摇地向着梦想迈进。

  笃实不是空谈,关键要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知行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最为优秀的遗产之一,是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途径。当代青年要认识到实处着手、知行合一的重要性。无论是勤学、修德、明辨,还是笃实,都要落实到实实在在的行动中去,这样才不会变成夸夸其谈的表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时代的价值取向,更是青年人的共同追求和共同理想,青年人应自觉做践行核心价值观的先锋。同时,青年人也是践行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主体,其对核心价值观的理解程度、践行实效影响着反映当前我们时代“最大公约数”的核心价值观的实现。“知是行的主意,行是在的工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广大青年只有把核心价值观内化为自己的精神追求,才能将其外化为自觉的行动。

  笃实需要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艰苦奋斗作为一种积极的、健康的生活态度,一种思想境界,是践行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精神力量。要树立核心价值观,担当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广大青年必须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砺自己意志和能力的人生机遇。在挫折和困难面前,迎难而上,矢志艰苦奋斗。滴水可穿石,困难是弱者的牢笼,却是强者的磨刀石。只要青年拥有一颗艰苦奋斗的心,勇于挑战自我,自当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自己的生命价值,为践行核心价值观提供不竭的动力。

  刚健笃实,辉光日新。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广大青年和教育工作者以笃实为做人、为学和创业的行动指南,在脚踏实地、坚忍不拔的奋斗中,把自我人生的实现和时代的召唤完美结合在一起,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示范者,在实现中国梦的舞台上演绎出精彩的人生篇章。(本报评论员)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