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十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05-19       字体大小:
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 

——十一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指出,教师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广大教师要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认真贯彻落实。

    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就要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教师要成为帮助学生进步、促进学生成功的人梯,乐闻学生进步,追求“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至高境界。甘当人梯者,心胸宽广,是一座丰碑,令人敬仰。教师要具有“直腰做人梯,弯腰做人桥,甘当铺路石子”的伯乐精神,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让新一代学生在教师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前行。教师要扶持和帮助青年学生,鼓励青年学生超越自己,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不拘一格培养人才。教师要淡泊名利,爱岗敬业,具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教师要关爱学生,把对学生的爱凝结成一种教育的巨大力量,以自己的爱赢得学生的爱,搭建起师生之间的感情桥梁。

    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就要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学为人师,教师首先要用学术魅力去引导学生的心灵。一位不能在学术上使学生心悦诚服的教师,其人格魅力是软弱无力的,自然也得不到真正的尊重与敬慕,教师必须把学术魅力与人格魅力结合起来,进而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行为世范,教师是“品行之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践行者的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在学生心里深深地种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让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扎根学生的心灵,积淀为成长的力量。

    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就要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教师是“学问之师”,不仅需要渊博而高超的专业知识和精湛的业务,还需要广博的文化修养。学生可以原谅教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不学无术。缺乏独立见解,不善思考,学术功底浅薄,是无法引导学生心灵的。教师要有严谨的治学态度,成为一名严师,并用严谨的学风熏陶学生,真正起到教书又育人的作用,开启学生的智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创新能力。“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既要传授做人的品德,又要讲授专业知识;既要对学生设疑和解疑,做到循循善诱,又要做到教书育人和言传身教。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的伟大使命。全国广大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增强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本报评论员)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