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十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05-19       字体大小: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 

——十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全国高等院校要走在教育改革前列,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当好教育改革排头兵。全国高等学校要锐意改革,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高等院校改革,要把更好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教育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培养人才。学校是教育的细胞,教育改革只有最终落实到学校层面,体现到学生和教师身上,才真正见到了实效。我们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展和发挥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要切实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教育发展观,树立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社会需要为标准的教育质量观,努力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争创一流业绩,争当教育改革排头兵。

    高等院校改革,要把教育治理体系创新和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作为关键环节。各级教育部门要把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制度、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总目标,以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为核心,以推进管办评分离为基本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为突破口,促进形成政府宏观管理、学校自主办学、社会广泛参与的新格局。高等学校要把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作为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关键环节,在政府依法落实和扩大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同时,着力完善高等学校治理结构,建立更加完善的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内部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尊重学术权力,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加强民主管理。在完善高等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的同时,加强高等学校治理的社会参与,为高等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构建起政府、学校、社会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

    高等院校改革,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重要保证。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这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既为学问之师,更做品行之师,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事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工作。全社会要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让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的教育改革发展目标,让我们努力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学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本报评论员)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