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议精神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6-10       字体大小:
  5月3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期间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会议强调,教育系统要深刻理解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新疆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新疆教育事业快速发展,为实现新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作出新贡献。

  会议指出,在当前形势下,中央再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专题研究部署新疆工作特别是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时机重要、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刻分析新疆发展稳定面临的形势,深刻阐述新疆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做好新形势下新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讲话进一步丰富升华了我们党的治疆方略,必将为新疆推进跨越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供有力保障,必将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社会主义新疆注入强大动力。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在讲话中充分强调了教育对新疆扩大就业、改善民生,实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长治久安的重要作用,明确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培养优秀人才,为新疆各族群众特别是年轻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这为我们进一步做好新疆教育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要求,推进新疆教育事业发展,要以民族团结教育、双语教育和职业教育为突破口,在促进就业、调整结构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教育经费给予重点倾斜,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工作。一是进一步深化爱国主义和民族团结教育。在各级各类学校和内地民族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团结教育、公民教育、法制教育。二是坚定不移地依法推进双语教育。因地制宜、科学合理选择双语教育模式,加强双语教材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进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教育事业,推进双语教师培训,继续实施定向就业免费师范生计划和“双语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支持“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建设。四是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加快中央重点支持和援疆省市援建的中职学校建设进度,加大特色优势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专业建设力度。继续扩大南疆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规模。五是创新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统筹办好普通高校和高等职业院校,完善订单式培养模式。实施好本科高校基础能力建设项目,有序扩大内地学校新疆人才培养规模,提高入学率。六是坚持就业第一增强就业能力。加大对新疆少数民族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支持力度,引导就近就业,到劳动密集型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就业。七是全面提升南疆教育发展水平。巩固提高南疆两年学前教育普及成果,加快寄宿制学校建设,让适龄的孩子们学习在学校、生活在学校、成长在学校。实施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在南疆实行各民族同等教育优惠政策。提高南疆农村中小学教师待遇。统筹兵地教育联办机制。八是深入推进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完善教育援疆目标责任制,加强团队式对口支援新疆高校,加大对服务新疆经济发展的学科专业建设力度。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