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结业式在京举行
来源: 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4-06-13       字体大小:
  5月23日下午,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结业式在北京举行,这是其中断15年之后,首次恢复举办,来自10个省、自治区民族地区的学员参加了进修。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李卫红出席结业式并讲话。

  李卫红指出,要坚持把大力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摆在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核心地位。今后一段时期,要把“提高普及质量”摆上更加重要位置,推普工作应步入“提高普及程度”与“提高普及质量”并重的发展阶段。

  李卫红强调,要把推进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作为重点加以突出,这是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少数民族事业发展的重要的民生工程。要围绕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客观实际,大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师资培训,提升“教”的水平;大力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学习资源建设,满足“学”的需求;要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推普环境,使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成为人人自愿自觉的行为。

  李卫红指出,恢复举办中央普通话进修班,是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的重要举措,是语言文字工作系统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成果。要不断总结、创新、发展,把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办成凝聚高水平专家的平台,培养专业化队伍的平台,引领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的平台,办成语言文字工作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的前身是“普通话语音研究班”,始办于1956年,是新中国建立以来蓬勃开展普通话推广工作的产物。至1999年停办,共培养了3000余名普通话推广、教学、研究的骨干人才。本期复办的中央普通话进修班为总第28期,是在语用司指导、支持下,由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承办,并得到教师司大力支持。

  结业式由教育部语用司姚喜双司长主持,教育部语用所所长、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主任张世平做了总结,教师代表、学员代表分别发言,教师司许涛司长应邀出席结业式并结合教师发展需求对中央普通话进修班的意义作用给予了充分肯定。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