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召开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4-06-13       字体大小:
  5月26-27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袁雯、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家外语战略研究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等国家语委科研机构的负责人、专家参加会议。

  张浩明在讲话中简要总结了国家语委各科研机构成立以来在科学研究、服务国家、服务社会和服务大众等方面所做出的富有成效的工作。在肯定以往成绩的同时,他指出,当前社会语言生活日益丰富,人们的语言观念发生深刻变化,语言文字与政治、经济、文化等深度交叉,决策的复杂性、艰巨性增大。面对社会语言的多样性需求,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管理方式、完善语言公共服务体系的任务更为紧迫。进一步加强决策咨询研究、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水平成为当务之急。国家语委科研机构应该成为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最为重要的决策依靠力量,要增强责任意识和进取意识,进一步加强机构建设,朝着语言文字智库的目标努力。各科研机构要在认真总结发展经验、深入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基础上,围绕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发展需要和中心发展需求,科学确定中心未来5-6年的发展目标,并明确提出实现目标所需的总体思路、行动计划、方法策略、保障条件等。

  与会代表重点汇报了本中心制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介绍了各自的发展目标、思路、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保障条件、预期成果等,并就相关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加强各科研机构间协作、提高服务国家社会的能力、促进学科理论创新、加强宣传提高影响力等很多方面形成了共识。

  为了提高各中心决策咨询水平,会议还邀请了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上海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就“智库建设”“决策咨询”做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