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第八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台北召开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4-06-23       字体大小:
  第八届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于2014年6月12日至13日在台北召开。本次会议由台湾华语文教学学会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南开大学等协办,会议主题为“两岸四地语言与生活”。来自两岸四地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共70余人出席了会议。

  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张浩明司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张浩明在致辞中介绍了教育部、国家语委2012年12月发布的《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重点阐释了《纲要》中“加强与港澳台地区合作与交流”的相关内容。他指出,语言文字作为重要的交流工具、文化的重要载体以及中华民族鲜明的标志,在方便两岸人民沟通、传承中华文化、融洽同胞感情、增强民族认同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当前,两岸四地的语言生态更加丰富、语言生活更加多元、语言热点问题广受关注,加强两岸四地语言学界的联系更显必要。希望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通过沟通交流求同化异、增进共识,进一步推动两岸四地语言文字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国家语言文化事业发展。同时他也希望2013年7月成立的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大陆协调小组,能够加强工作,进一步推动两岸语言文字交流与合作,为两岸教育发展、两岸经贸文化合作、两岸交流合作做出贡献。

  北京语言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李宇明作《汉语传播的国际形象问题》的专题报告,台湾政治大学竺家宁作《谈两岸语音规范和词汇比较研究的几个问题》的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围绕语言生活交际、汉语教与学及语言生活、时代变迁与新旧词语消长、以及其他与汉语发展相关的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并在多方面取得了共识。

  海峡两岸现代汉语问题学术研讨会是由全国语言文字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汉语语汇分会、语音与拼音分会联合策划发起的系列性研讨会,目的是搭建两岸四地专家学者学术交流平台,推动两岸四地的语言协作。之前研讨会已成功举办七届,发挥了重要作用。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