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建设完成调查验收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4-08-11       字体大小:
  7月29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调查工作验收会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北京库是继江苏库之后第二个全面完成建设工作的省级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是该项工作取得的重要阶段性成果。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所张振兴研究员、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教授、南京大学顾黔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孙华先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杨尔弘教授等验收专家组成员参加会议。

  张浩明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赋予了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重大使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也将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列为主要任务,而建设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科学保存当下中国各民族语言实态,是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的重要举措。在这项从无到有、从理论到实践,“得政心、得民心”的重大社会工程建设过程中,北京作为我国的“首善之区”,做了很多探索性开创性的工作。北京市语委的领导、专家团队按照有声数据库调查规范和工作规范,严谨认真地开展工作,遵循“政府主导、学者支撑、社会参与”的工作模式和行之有效的专家团队运作及管理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当前这项重大社会建设工程即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北京库数据调查工作的完成并通过验收,既是对北京市工作经验的梳理和总结,也为下一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作的全面开展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北京库建设项目由北京市语委按照国家语委的统一规划部署于2011年5月正式立项启动,由北京语言大学具体承担数据调查工作。课题组按照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调查规范的要求,对北京市的西城、怀柔、平谷等8个区县调查点进行了实地调查。全部调查、摄录和整理工作于2014年6月完成。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