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新疆吐鲁番地区“四管齐下”力推民族团结教育
来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 发布时间:2014-08-12       字体大小:
  一是发动学生寻找身边的榜样,开展“先进性”教育。为加强暑假期间各中小学师生的民族团结教育,大力宣传民族团结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放假期间,积极组织各中小学开展寻找和收集身边的民族团结榜样活动,并利用每周五的返校日,对民族团结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进行宣传,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每一位学生,实现“发现典型、树立典型、学习典型、宣传典型”的目标。

  二是组织教师入户家访,开展政策法规宣传教育。为达到教育一个学生、感化一个家庭的目的,在暑期广泛开展“千名教师访万家”活动,书记、校长带头,组织班主任、任课教师对本班学生进行入门家访,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情况,并结合学生情况分层次、分类别对不同家庭进行政策法规宣传,结合当前发生事件,开展解读“二十一条禁令”、国家宗教政策、吐鲁番宗教史、民族团结教育以及宗教与教育相分离原则的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及家长对国家政策法规的认识。

  三是组织学生互访、互帮、互学,开展团结和谐主题教育。为强化各族学生之间交流,培养各民族之间的感情,积极组织民汉师生开展各类融情实践活动。广泛开展“我在农村有个家,我在城里有个家”、万名青少年书信交友等活动;组织返乡大学生协助基层学校及团组织开办“七彩小屋”、假期学校、假期课堂,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子活动,通过集中的学习、交流、游戏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极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实现相互了解、相互欣赏、相互认同。

  四是组织学生学唱、练唱红歌,开展爱祖国爱家乡教育。在前期“中国梦?爱国情”唱红歌活动基础上,将唱红歌活动由在校集中学唱转变为自主练唱。筛选一批适合不同学龄段学生演唱的爱国歌曲,利用每周五师生到校时间进行传唱,保证学生每星期演唱一首爱国歌曲,在丰富青少年学生暑期生活的同时培养他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思想情感。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