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09-11       字体大小:
  9月10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月9日与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切实有力措施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营造优秀教师不断涌现的良好教育生态。要引导支持广大教师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做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十分关心教师队伍建设。在第30个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中央领导同志亲切接见参加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的教师代表,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专程前往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慰问教师,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如何做一名好老师、努力培养造就一流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刘延东副总理出席庆祝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语重心长、情真意切,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对教师成长的殷切期望,是新时期教师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进一步加强教师工作的行动指南。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讲话精神,对于全面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各地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引导广大干部师生深入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广大教师的希望和对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上来。要集中宣传学习一大批优秀教师典型,持续反映推广各地各校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做法,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良好社会风尚。

  会议要求,要采取切实举措,不断完善机制,努力建设高素质一流教师队伍。一是把培育高尚师德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将师德建设贯穿于教师培养、培训、管理全过程。突出师德激励,严格师德考核,加强师德监督,形成以德育师的制度环境。二是加大教师培养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本领。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完善教师培养体系,改革教师培养模式,进一步强化实践环节,探索建立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小学幼儿园联合培养教师“三位一体”新机制。进一步完善教师培训制度体系,促进职前职后教育一体化。做好农村贫困地区教师培养培训工作。三是改革教师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投身教育综合改革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突出教育现代治理理念,建设现代学校制度,努力落实教师办学主体地位。探索义务教育教师“县管校聘”等管理模式,让名校长名师流动起来。加速构建教师队伍建设标准体系,规范引领教师专业发展。扩大中小学职称制度改革实施范围,推进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四是保障教师合法权益,进一步提高教师职业地位和吸引力。切实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保障教师地位,多为教师办实事,不断优化教师成长发展的人文环境。

  会议强调,要积极引导支持广大教师牢记总书记嘱托,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要有理想信念,自觉肩负起国家使命和社会责任;要有道德情操,自觉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有扎实学识,自觉刻苦钻研、严谨笃学;要有仁爱之心,自觉爱护、尊重、宽容学生,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学生喜欢敬佩的好老师。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