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湖北省启动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试点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4-09-29       字体大小:
  9月24日至25日,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湖北库建设启动暨培训会议在十堰市召开,标志着湖北省正式启动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湖北省语委常务副主任、省教育厅副厅长欧阳建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浩明在讲话中指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语言文字规划纲要》提出的重点任务之一,是一项重大的语言资源及文化资源建设工程,利在当代,惠及后人。他希望湖北的领导和同志们从推进语言文字事业健康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政府主导、专家支撑和社会参与”的工作思路,借鉴先期开展试点省市的经验,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工作规范扎实开展工作,努力使之成为地方文化保护和文化建设的精品工程。

  培训主办单位精心组织,既邀请了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曹志耘教授等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的专家就中国的语言和方言、汉语方言调查手册、发音人遴选和培训、录音录像场地遴选及采录示范等内容做专题报告,也邀请了先期已开展数据库建设工作的福建省的负责人进行了经验介绍,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根据部署,湖北省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将首先在黄岗市蕲春县、十堰市房县两地开展试点工作。黄冈市、十堰市教育局,蕲春、房县教育局的负责同志,及黄冈师范学院、郧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等数据库建设专家团队人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