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各国学者聚会中国研讨英语世界彝族文化与文学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4-11-13       字体大小: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为了解与梳理19世纪以来彝文古籍文献、彝族文化及文学研究的国际化进程,促进彝学研究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推进彝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英语世界的彝族文化与文学国际研讨会”近日在西南民族大学召开。来自美国、澳大利亚、英国、日本的学者和国内彝族地区及中央民族大学、西南地区各高校相关单位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国际彝族研究的前沿学术命题。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表示,彝学是西南民族大学的特色学科和重点建设学科。彝学研究在国际上有着很长的历史,本次研讨会将深入探讨彝族古籍文献的搜集情况、了解彝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研讨彝文学的发展情况。相信研讨会将进一步深化西南民族大学与国内外学术机构和知名学者之间的彝学学术交流与合作,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开幕式上,来自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原住民研究中心主任迈克·詹姆斯·道森教授代表国外学者发表了感言。著名学者、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新建教授号召从多民族角度关注彝族,将彝族文化与研究推向一个更高的舞台。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系的刘正发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具有前瞻性,是一次继往开来、薪火相传的学术盛会。与会学者分享了自己在国际彝学研究中所取得的成果,现场掌声不断。
 
  据悉,会议共收到学术论文40余篇,围绕“转型、共享、发展”之主题,通过“境外彝族文献收集、整理与翻译研究”、“境外彝族文学翻译与传播研究”、“彝族濒危方言的纪录与保护研究”、“彝族民间艺术研究”等议题进行研讨,研讨会为期2天。(习民轩 冯兰)]]>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