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教育部光明日报召开高校学习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11-17       字体大小:
  11月13日,教育部、光明日报社联合召开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北京联合大学等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40余人参加座谈。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出席并讲话。

  与会思政课教师代表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指明了方向,对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围绕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思政课教师代表对如何将四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材修订、融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在认真听取专家学者发言后,李卫红对高校思政课教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根本要求,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深刻领会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正确认识全面深化改革与依法治国的关系,正确认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治建设的关系,真正把全会精神学深学透、学懂弄通。二是要注重贯穿融入,发挥思政课法治教育主渠道作用,结合各门课程特点,将四中全会精神讲准、讲深、讲活,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向广大青年学生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要义、总体布局、重大举措,增强他们对法治治国的理性认同,帮助他们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思维、坚定法治信仰。三是要加强理论研究阐释,有针对性地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切实推动马克思主义法学思想理论研究,完善思政课教材体系内容研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切实回答好学生关注的重大理论问题。

  何东平指出,高校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主渠道”,事关中国道路的拓展延伸、中国力量的积聚勃发、中国气派的凝结彰显,光明日报将全力做好宣传报道,把高校专家学者的思想、观点、著述传播好讲述好,把广大师生的学习体会、典型经验做法反映好,促进社会各界及时、准确、全面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动各条战线深化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战略部署的理解与认识。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