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适应新常态 强化职教立德育人全过程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11-19       字体大小:
    本报南宁11月18日讯(记者 周仕敏)第十一届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文明风采”竞赛总结座谈会及颁奖典礼今天在广西南宁举行。会议总结梳理了本届“文明风采”竞赛工作的经验做法,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职业院校德育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并讲话。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李康出席座谈会和颁奖典礼并致辞。

    鲁昕充分肯定了本届“文明风采”竞赛活动的成绩,指出本届竞赛以“中国梦·我的梦”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优化赛项设置,得到学生广泛响应,参赛范围实现全国全覆盖,作品质量持续提高,社会反响热烈,为广大中职学生提供了展示精神风貌和才华的新平台,成为了全程全员全方位育人的有效载体。

    鲁昕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进步和职业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家长、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有了更高期待,中央对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职业院校德育工作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当前,职业教育系统要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引领,以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为导向,创新德育理念,丰富内容载体,完善体制机制,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德育重点内容有机融合,把课程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等有机统筹,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人人出彩、梦想成真。

    鲁昕要求,要通过“文明风采”竞赛活动,强化职业教育立德育人的全过程,培养道德高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切实把立德树人工作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切实做好职业院校各项重点工作,持续推进德育制度落实,切实强化课程主渠道,加强职业院校文化育人,创新实践育人有效新形式。

    全国共有4399所学校、228.8万名学生、171.3万份作品参加竞赛,参赛学校占全部中职学校的36%。决赛评出优秀作品一等奖194名、二等奖329名、三等奖527名,优秀指导教师奖800名,学校组织奖618名。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