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三十周年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举行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4-12-01       字体大小: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记者 柴葳)11月27日至28日,纪念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设立30周年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会前给全国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回信,充分肯定思研会成立以来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对思研会下一步建设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玉波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刘延东副总理回信精神,进一步推动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创新,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基本导向,贯彻好“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着力研究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融入到“德”的要求中,注重把握好理论创新过程中政治性和学术性的高度统一。要把回应重大理论现实问题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根本路径,围绕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开展研究,积极为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建言献策,密切关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尖锐斗争。要把网络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内容,研究如何把网络用好、把网络建好、把网络管好。

  杜玉波指出,思研会要认真贯彻落实延东同志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学术组织的桥梁纽带和智库作用,切实抓好自身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推动理论创新,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的繁荣发展,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出新的贡献。

  杜玉波要求,要把指导、服务实践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主要任务。一是要发挥资深专家的示范引领作用,瞄准前沿、紧贴实际,为推进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支撑,用鲜活的实践经验滋养理论的持续发展。二是要强化理论研究队伍关注实践的自觉意识,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在实践中形成理论、运用理论、发展理论。三是要完善理论和实践两支队伍的协同机制,着力研究推进协同创新,鼓励和引导广大实践工作者主持和参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攻关研究。

  思想政治教育学科是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学科。经过30年的励精图治,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发展渐成规模,在全国357个学位授予单位建立了75个博士学位点、282个硕士学位点、271个本科办学点,培养、凝聚和形成了一批老中青相结合的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团队,形成了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方法论等20多个前瞻性、规律性的研究领域,产生了思想政治教育基础理论研究、历史研究、应用研究等一系列分支学科体系,基本构建了一个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动态开放的学科体系。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