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2014“语言与国家”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4-12-03       字体大小:
  11月14日至15日,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联合主办,韩山师范学院承办的“2014‘语言与国家’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省潮州市成功举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张浩明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讲话。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韩山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晶、校长林伦伦,以及清华大学、武汉大学等10多所高校和研究所的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研讨会。

  张浩明在讲话中指出,本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今年6月 “世界语言大会”上达成的《苏州共识》和刘延东副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国家语言能力和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的研究,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和国家语言能力的提升献计献策。张司长从管理的角度对提升国民和国家的语言能力提出了几点意见:一是重视推普工作的研究;二是加强语言文字规范使用研究;三是加大科研力度,重视语言能力研究成果的转化;四是加强数字化语言资源建设研究;五是推进语言文字科学保护的战略思考与实践研究;六是加强语言文字专家队伍建设。张司长希望广大专家学者为国民语言能力和国家语言能力的提升,为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发挥自身在学术研究、理论实践中的激励和引导作用,在服务语言文字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服务应用语言学研究的繁荣,彰显语言能力在国家核心竞争力中的地位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果,作出更大贡献。

  本次研讨会规模小,但规格高、内涵丰富。研讨会开幕式后,20多位专家学者们围绕“国家语言能力与国家发展、汉语国际传播与国家文化软实力、国家语言能力与国民语言能力,以及应用语言学科的发展建设与人才培养”等四个方面议题作了学术报告,并通过问答互动,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