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召开部分省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座谈会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4-12-25       字体大小:
  12月24日,教育部在京召开部分省(区、市)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利民指出,第一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三年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快速增长,财政投入大幅增加,幼儿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办园条件显著改善,保教质量稳步提高,探索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学前教育普及之路。

  刘利民强调,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是国务院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普及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在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新起点上实施的一项重大教育工程、民生工程。各地要按照“扩总量、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四项重点任务的要求,继续扩大城乡学前教育资源总量,新建一批公办园,认定和扶持一批普惠性民办园,加大对企事业单位办园和集体办园的支持力度,不断扩大普惠性资源的覆盖面。各地要努力构建与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相适应的投入增长机制,尽快出台和落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使公共财政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制度化、常态化。要率先在农村地区建立起一个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成本分担机制,提高农村学前教育保障水平。要完善幼儿园教职工配备补充机制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努力解决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待遇不高、职业吸引力不强等问题。

  刘利民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二期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重点围绕理顺国有企事业单位幼儿园的办园体制、构建学前教育运行保障机制、完善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健全幼儿园监管机制等难点问题,努力寻求破解之道。要完善考核机制,把二期行动计划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纳入地方各级政府工作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会上,23个省(区、市)教育厅(教委)和有关地市教育局的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了本地二期行动计划的主要思路、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