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以质量为核心 以改革为动力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1-07       字体大小:

——论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质量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坚持以提高质量为核心,是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内在要求和中心任务,对提升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全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生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知识创新体系中战略地位突出。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高低,制约着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影响着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已成为一个关乎全局的时代课题。

    环顾全球,美国、德国、日本等国,无不重视研究生教育,都将之视为科学变革和知识创新的助推器,作为培养和吸引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可以说,研究生教育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之一。没有强大的研究生教育,就没有强大的创新体系。从国家层面来看,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研究生教育作为教育和科技的最佳结合,是国家人才竞争和科技竞争的集中体现,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要途径,必须主动服务国家需求,培养数量更多、质量更高的优秀人才,为实现国家战略、促进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从小到大、快速发展的历史跨越,实现了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研究生教育大国。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研究生教育的质量,与国家要求、社会需求、群众期待相比,仍然存在差距。一些学校的发展重心尚未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来。培养单位、导师和研究生的质量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还存在明显不足。

    解决这些矛盾与问题,必须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坚定不移地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提高质量,要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提高质量,要不断丰富研究生教育质量内涵,改变以论文数量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单一质量观,树立科学的研究生教育质量观。

    提高质量,要认真落实中央精神,深化研究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逐步建立与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相适应的、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考试招生制度。

    提高质量,要以提高创新能力为重点,改革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提高实践能力为重点,加大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

    提高质量,要以培养单位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健全为重心,以完善制度为重点,构建“五位一体”的研究生教育质量保证和监督体系,加强质量文化建设。

    提高质量,要大力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导师队伍水平,同时重视世界高水平师资的引进。吸引全球特别是发达国家优秀青年来华攻读研究生,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

    质量是研究生教育的生命线,我们要绷紧质量这根弦,以质量为核心,进一步深化改革,使研究生教育成为高端人才的聚集器、国家科技创新的倍增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的推进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人才保障。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