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语用司举办全国语言文字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
来源: 语用司 发布时间:2015-01-09       字体大小:
  2014年12月26日至31日,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在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浙江大学基地举办了2014年全国语言文字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80名战线的语言文字管理干部参加了培训。

  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傅永和、国家语委咨询委员黄勇、教育部语信司司长张浩明、教育部语用司副司长彭兴颀、安徽大学原党委书记黄德宽、复旦大学教授游汝杰、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赵蓉晖、上海教科院高教所副所长张日培等领导专家以及教育部语用司、语信司相关处室负责人分别为学员做了专题讲座。专家们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语言文字规划纲要》,谈了新形势下如何依法推进语言文字工作,弘扬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介绍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历史沿革、语言文字政策法规、推广普通话工作举措、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制定工作等;结合当前形势,全面论述了语言文字与国家安全的关系、方言和普通话的关系,深入阐释了如何进行语言文字工作的创新和服务,详细介绍了国外语言政策。通过专家讲座,使参训学员全面了解了语言文字工作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以及当前一些语言文字前沿课题,把握了工作重点,提高了业务水平。

  此次培训班为各省干部专门设计分组研讨环节,参训学员交流了贯彻落实《语言文字规划纲要》的做法和经验,研究了新形势下如何转变工作思路和管理方式,推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培训班还组织学员到杭州市采荷二小实地观摩该校经典诵写讲活动,并参观学生书写作品展览。

  学员们认为,本次培训班的课程设置科学,内容充实,既有对语言文字工作宏观战略的解析,又兼顾了具体业务的答疑解惑,既提升了对岗位定位的深刻认识,又对实际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受益匪浅。同时,培训班为学员们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大家在研讨、交流中互相借鉴,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将学以致用,把在此次培训班所学应用到今后的语言文字工作中,为促进语言文字事业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