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语言与国家》出版座谈会召开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5-01-09       字体大小:
  2015年1月5日,由国家语委指导和支持的《语言与国家》出版座谈会在商务印书馆召开。来自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地方语委办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与会专家围绕语言与国家安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文明、文化传承与建设等话题进行了全方位的探讨分析,对语言在国家生活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做了深入的阐述交流。专家们认为,公民的语言能力和国家的语言能力直接影响国家竞争力和国家地位,语言的影响力已成为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与国家》一书的出版对语言时政研判及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

  与会专家认为,语言是新兴的科技引擎,是无形的战略武器。当今时代,语言的工具作用更加强化,语言技术再一次改变人类社会,以语言信息处理为核心的信息技术是当代科技创新的核心领域,也是决定一个国家科技竞争力的关键要素。当前,语言信息处理的某些核心技术并不为我国所掌握,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科技的发展,某种意义上也存在国家安全隐患。需要我国语言学者和科技工作者合作努力,提升我国语言技术,维护网络安全和国家利益。

  与会专家强调,语言是巨大的资源宝库。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今天,语言不仅仅是交际的工具,更是创造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的宝贵资源。语言能够带来各种红利。据介绍,在英国,与语言相关的产业所带来的收益超过了石油和船运收益;在瑞士,语言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度达到百分之十。因此,如何抓住新的发展机遇,提高语言资源开发利用能力和水平,大力发展语言经济,成为政府和学界面临的重要课题。

  专家们还指出,语言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通过语言规划实施社会管理,是国家治理的一种重要手段。语言规划的得失,直接影响国家发展与安全。而语言立法正是语言规划的最重要内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颁布实施,标志着我国语言文字事业迈进法制化管理轨道。但语言立法的任务还十分艰巨,社会发展呼吁适应语言生活新形势的法律保障。健全我国语言法制体系已是当务之急,应当成为依法治国的一个重要方面。

  与会专家呼吁,文风与政风世风密切相关。“风浊则气邪,气邪则事废”,《语言与国家》一书专辟“语言与政府风貌”一章论述了文风的重要性,充分体现出编纂者对文风关世情的清醒认识,并从一个侧面进一步揭示了语言系国运的深刻道理。

  据介绍,《语言与国家》是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新形势下国家语言文字发展战略研究”的成果之一,由国家语委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赵世举教授担任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语言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机构参加编写,2015年1月由商务印书馆和党建读物出版社联合出版。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