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三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1-22       字体大小:
系好理想信念这粒“人生的扣子”


——三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本报评论员


    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不断激发广大师生投身改革开放事业的热情,凝心聚力共筑中国梦,这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任务之一。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理想信念坚定,国家才有孜孜前行的不竭动力,民族才能永远在世界之林坚挺脊梁。
 
    理想信念是人生道路的指明灯。无论前方的道路如何漫长、艰苦、曲折,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引航,就能把握正确的方向,乘风破浪,迎来人生的辉煌。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青年正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关键时期,是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关键起点。对青年而言,在纷繁复杂的选择中,在光怪陆离的诱惑前,系好理想信念这枚“人生的扣子”,打好“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精神底色,是成就人生价值的关键一环。
 
    青年大学生的价值取向是社会发展的“晴雨表”。回望中国百年来风雷激荡的历史画卷,在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激励下,一代又一代青年勇立潮头、担当有为,成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前进的蓬勃力量,奏响了时代的强音。斗转星移,中国号巨轮正开足马力驶向复兴。放眼中国梦,聚焦“两个一百年”,民族复兴的重担需要青年接力扛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画卷需要青年接续描绘,特别是作为未来社会发展中坚力量的大学生们,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当下,世界形势风云变幻,思想文化激荡碰撞,社会思潮跌宕起伏,坚定大学生的理想信念更显重要。他们树立怎样的志向,怎样坚定理想信念,攸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是教育面临的重大课题。理想信念只有建立在科学理性的认识基础之上,才能稳定持久,这就要求我们切实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在多元多样多变中立主导,在交流交融交锋中谋共识,让大学生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者、践行者、弘扬者,在全体大学生中夯实实现中国梦的思想基石。
 
    新形势下,90后大学生已成为大学校园的主体,做好“三进”工作,应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和性格特点,以学生为本,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思想理论教育规律和大学生认知规律,在回答热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在满足成长需求上下功夫,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把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知、信、行、成的要求,渗透到教学、课外活动、社会实践中,激励广大青年学子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成就自己的宝贵人生。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国的高等教育规模早已跃居世界首位,每一个青年学生都担负着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使命。我们相信,在坚定理想信念的感召和激励下,人人有志、人人有为、人人有担当,涓涓细流终将汇聚成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