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五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1-26       字体大小:
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五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本报评论员


    高校教师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提高广大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师德水平,对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确保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高校教师既要“教书”,更要“育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深刻道出了社会对教师职业的殷切期望和深深嘱托。2014年教师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座谈时,勉励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在这“四有”当中,第一位的就是要“有理想信念”。政治素养是高校教师必备素质的核心和灵魂,是高校教师立德之基、树人之本,是教书育人的前提条件。高校教师切不可仅仅将自己定义为“教书匠”,而忽略“为人师表”的深刻内涵,摆错“育人”与“教书”的先后位置,特别是不能放松对自身政治素养的严格要求。
 
    育人先要律己,为师更应重德。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这不仅是各级各类教育部门最崇高的教育宗旨,也是人民教师的天职和重要任务。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青年学生价值观的养成会产生极其重要的影响。高校教师要自觉锤炼政治素养,在“树人德”前,先“立己德”,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严肃认真对待自己的职责。要率先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言传身教,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榜样和标杆,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传递正能量。
 
    我们的教育是为人民服务、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党和人民需要培养的是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术研究虽无禁区,课堂讲授却有纪律。《意见》着重强调要大力提高高校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对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各有关部门务必要旗帜鲜明、导向明确,分清主流和支流,牢牢抓住以德施教、立德树人这根主线,不断完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严把教师聘用考核政治关,探索教师定期注册制度,真正把从严治教、依法治教落到实处,切实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高校教师队伍。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