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七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1-28       字体大小:
切实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


——七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本报评论员


    高校宣传思想阵地是发出党和人民声音、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依托。“宣传思想阵地,我们不去占领,人家就会去占领”。面对多变的内外环境,面对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形势,我们要按照《意见》要求,不断增强阵地意识,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地抓好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

    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要着力抓好课堂讲坛这个重点。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主渠道在课堂。教师是课堂的组织者、实施者,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指导者,其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对学生影响极大。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师大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好老师应该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这要求我们切实加强课堂管理,强化教学纪律,不能让课堂成为发牢骚、泄怨气、造谣生事的场所。广大教师要自觉依托课堂讲坛,用自己的言行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激发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使课堂讲坛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

    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要紧紧抓住校园网络这个关键。当前,网络对高校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和思想观念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已经成为师生思想交流、信息传播的重要平台。面对网络世界瞬息万变、精华与糟粕并存的特点,我们要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充分研究网络传播的特点与规律,认真分析“校园网民”的思想动态、心理变化,树立正确导向,聚焦内容建设,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积极抓好校园网络这个阵地,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维护高校网络文化信息安全,发挥校园网络文化对社会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

    加强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要务必抓实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制度是宣传思想阵地规范、有序、高效运行的保证。我们要增强系统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建立健全高校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制度,强化对校园报纸杂志、广播电视、局域网、移动终端、出版物等的建设和管理,强化对各种讲座论坛、研讨会、报告会、读书会、学术沙龙、社团组织等的引导和管理,绝不给错误思想提供传播渠道,要在有效管理的前提下有序推进建设和使用,做到备好闸门再放水、配好刹车再上路,使这些宣传思想阵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成为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师生共识的主阵地。

    阵地不牢,地动山摇。实践证明,加强阵地管理是做好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任务和必然要求,我们要不折不扣地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切实把已有的阵地巩固好,把尚未建设的阵地建起来,不断开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