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八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1-29       字体大小:
切实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八论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


本报评论员


    历史反复昭示,一个国家、一个政党,思想防线一旦被攻破,其他防线就很难守住。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话语权,关键是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地方党委和高校党委要充分认识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好。

    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高校党委要认清政治使命,强化责任意识,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不断提高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驾驭能力,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要旗帜鲜明地站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胸怀大局、把好方向,自觉把党性原则贯穿到办学理校实践中,切实把高校意识形态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穿到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实践中。

    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关键是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充分发挥好课堂讲坛主渠道作用,传播先进文化、塑造崇高理想,把高校建设成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示范区和辐射源。在新的形势下,要高度重视校园网上舆论引导,强化校园网络和新兴媒体管理,加强校园网络队伍建设,不断壮大网上主流舆论阵地。要进一步加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引导,大力发展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理直气壮地唱响网上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要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配齐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要按照政治立场坚定、理论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善于驾驭意识形态领域复杂局面的高标准选人用人,把政治坚定和在理论上、笔头上、口才上有专长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宣传思想工作部门,凝聚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战线,打造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能打硬仗的高校宣传思想人才队伍。要加大培养培训力度,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让他们有尊严、有自信、有底气、有本事。要切实关心他们的成长和发展,让他们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

    加强党对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需要构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事关全局、事关长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这项工作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各地教育部门每年都要专题研究部署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对重大问题的分析研判和重大任务的攻坚克难,统筹协调舆论引导、抵御渗透、队伍建设等各个环节,统筹协调校内校外、网上网下等各个方面,形成齐抓共管共同参与的大宣传格局,形成推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强大合力。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