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成果显著
来源: 语信司 发布时间:2015-03-31       字体大小:
  为贯彻《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工作的通知》(教语信厅函〔2012〕3号)要求,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委托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开展了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2014年培训成果显著,在宣传规范标准的同时,有力推动了教育教学、新闻出版等领域规范使用语言文字。

  2014年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班共举办8期,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2300余名学员参训,其中包括中小学语文教师1100余人,教育部直属高校出版社编辑等1200余人,另有部分来自各地语委系统的工作人员。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支持下,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纳入“国培计划”,203名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中小学语文骨干教师参训。

  规范标准培训班邀请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主管部门领导和参加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制修订的专家为学员作专题报告,内容包括《通用规范汉字表》《标点符号用法》《出版物上数字用法》等规范标准解读,国家语言文字政策宣讲等。根据当前社会语言生活热点和学员普遍关注的语言问题,培训班专门安排时间交流研讨。为达到最佳培训效果,授课专家培训前认真调研学员需求,讲授内容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设计的交流话题兼具广度和深度。学员们一致认为,规范标准培训非常必要和及时,提升自身工作能力的同时也增强了规范意识,并呼吁主管部门多举办此类培训。“国培计划”学员表示,这样的培训对于贫困地区一线教师非常难得,十分感谢“国培计划”为大家提供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规范标准培训是宣传推广国家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的有效途径,对促进社会语言文字应用规范化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语信司将与相关部门联合,加大培训力度,拓宽培训范围,丰富培训内容,努力将语言文字规范标准培训打造成精品项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