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召开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4-27       字体大小:
  本报武汉4月23日讯(记者 焦新)今天,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成果展示交流会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第三次会员大会在武汉召开。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玉波肯定了“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他强调,高校要勇于承担历史使命,用先进的思想文化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引领社会风尚,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人才智力支持。要聚焦聚力推动落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新任务,坚持以理服人、以文化人,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融入社会实践、融入文化育人、融入作风建设。要持之以恒书写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篇章,充分利用高校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和学科优势,发挥其在中华传统美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的独特作用,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核心价值观的强大力量。要积极推进凝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精神的新探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思想内核,以优秀传统文化为重要滋养,深入挖掘以校训为代表的大学精神内涵,充分发挥高校博物馆育人功能,培育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学精神品格,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

  何东平指出,“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动是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要求下,由教育部和光明日报共同组织开展的一项长期的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活动开展以来,在高校中培育了一批效果好、影响大、有特色、可推广的特色品牌,集中展现了高校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成果。光明日报将继续秉持中央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努力讲好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中各高校品读经典、践行经典的精彩故事,让启民智、养民心的民族经典和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更广泛地传播、传承下去。

  获得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的高校代表,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会员高校代表共170余人参加了会议。北京交通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作了交流发言。

  据悉,教育部和光明日报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日前启动。活动以“阅读传统经典·品味书香生活”为主题,将在全国高校通过阅读活动、传统文化课堂教学、志愿服务等推动师生品读经典,营造浓厚的书香校园氛围。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