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杜玉波为广西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培训班作报告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6-19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 周仕敏)6月17日,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为参加2015年区管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培训班的广西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作专题报告。广西40多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约100人在南宁参加培训学习。

  杜玉波指出,近年来,广西教育工作特别是高等教育工作取得了长足发展,这得益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教育事业高度重视,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振兴教育、发展教育作为强桂富民的战略性工程。彭清华书记、陈武主席亲自出席广西教育发展大会,部署实施广西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今年又召开专门会议部署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广西高校要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全局,立足广西服务广西,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认真落实好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

  杜玉波认为,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日益突出,制约高等教育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逐渐显露,必须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加快转变思想观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促进高等教育在新常态下实现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广西高校要把发展重点从过去拼规模、拼数量转向在稳定规模的基础上拼质量、拼内涵,提高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和水平,实现由“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战略转变。

  杜玉波强调,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高质量人才和高水平科研的支撑,是当前高等教育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战略任务。广西高校要通过结构调整,找准定位和服务面向,坚持有选择发展,有所为有所不为。特别要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集中力量建设好与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学科专业群,压缩“平原”,多建“高峰”,克服“功利性”和“多而散”。要积极探索协同育人,集聚各种社会资源投入人才培养,创立高校与有关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要树立协同创新理念,引领学科、科研、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创新能力提升,支撑国家和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在桂期间,杜玉波还到广西医科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