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召开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5-07-01       字体大小:
  6月30日,教育部在京召开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直属高等学校所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若干意见》和《高等学校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依法依规管住管好企业国有资产,为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教、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杜玉波主持会议。
 
  袁贵仁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党的十八大和三中、四中全会对理顺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所办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是深化企业改革、确保国家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推进依法治教、深化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必然要求,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袁贵仁强调,要扎紧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制度篱笆,加快形成覆盖全面、重点突出、权责明确、制约有力的企业国有资产监管体系,规范企业领导的从业行为,不断增强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一是完善以管资本为主加强企业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机制。要严格履行监管职责,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切实加强绩效考核,做到资本投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资产运行到哪里,监管责任就落实到哪里。二是全面清理规范高校所办企业。各高校要按照产学研用结合平台、高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和科技型企业孵化器的定位进行清理规范,建立退出机制,清理无偿占用资产,规范无形资产使用,规范企业改制行为。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履行国有资产报批报备程序。企业关系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的重大事项,要严格按规定办理报批手续。企业需要进行资产评估的,要严格按规定办理评估备案。四是稳妥推进所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要坚持党的领导,遵循市场和企业发展规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坚持一企一策、有序推进,坚持程序规范、公开透明。五是加强薪酬待遇和兼职任职管理。要合理确定薪酬结构和水平,建立符合所办企业负责人特点的薪酬制度和薪酬信息公开制度。加强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监督管理,严厉查处领导干部兼职任职,坚决杜绝“一手办学,一手经商”。
 
  中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就加强教育部直属高校、直属单位所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部署。她强调,要坚持从严治党与依法治企相结合,切实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防止和惩治腐败,提升管控能力,执行好“三重一大”制度,深入推进企业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净化教学科研生态和企业发展环境,为教育事业科学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武汉理工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东南大学作会议交流发言。 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人,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和财务、资产、纪检部门负责人,直属高校主要负责人及资产、财务、纪委监察、审计、设备、房产、产业、科技、基建、后勤等部门负责人,直属高校资产经营公司及其他独资、控股企业主要负责人约5000人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