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来源: 光明网 发布时间:2015-07-16       字体大小:
    光明网讯 日前,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启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担任活动组委会名誉主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担任活动组委会主任。
 
    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由“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创新发展而来。由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寻找最美乡村教师”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在前四届活动中,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数百名编辑记者深入农村教育最基层,寻找和挖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乡村教师典型,用一个个鲜活、生动的真实人物形象诠释出乡村教师的“中国梦”和“乡村教育梦”,引起全社会强烈共鸣。社会舆论对活动体现出的主流媒体社会担当予以一致肯定,一批爱心企业、公益基金和社会组织纷纷捐款捐物,为乡村教师和乡村学校提供资金、物资资助和各类文化扶持,切实解决了一大批乡村教师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去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2015“寻找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组委会将围绕“中国梦”的主题,着力寻找那些为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无私奉献,理想信念坚定、道德情操高尚、有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典型。同时,活动组委会希望通过本届活动,推动国家关于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落地生根,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带动和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的提高。
 
    这次“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的推选,将通过媒体寻找、社会推荐、个人自荐三个渠道广泛征集人物线索。中国教育学会荣誉会长、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顾明远等教育界专家担任特邀评委。活动将于8月下旬在活动官网上公示推选出的“最美教师”入围者,最终由活动评委会投票选出十名“最美教师”和一个“最美教师团体”,同时推选出十名“特别关注教师”。推选出的最美教师个人和团体将参加“寻找最美教师”颁奖典礼的录制。颁奖典礼将于2015年9月10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在第三十一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向广大教师献上节日的问候。
 
    作为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本次活动将为评选出的“最美教师”“最美教师团体”和“特别关注教师”精心策划“圆梦行动”。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立白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家爱心企业将以多种公益方式,帮助最美教师个人和团体以及特别关注教师实现他们的“教育公益梦”。活动期望通过公益圆梦,引导社会各界积极支持、改善教师的工作、生活条件,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增添一份力量。
 
    在宣传报道方面,中央电视台和光明日报社将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引导舆论、传递正能量的积极作用,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讲述》等重点新闻栏目、节目,以及《光明日报》的重要版面大力宣传寻找和发现的优秀教师典型的感人事迹,展示最美教师风采。此外,还将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努力扩大本届“寻找最美教师”活动的影响力。将在安装量突破三个亿的“CBox央视影音”客户端开设专门区域,对活动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在总用户数超过一亿的“央视新闻”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以及光明日报、光明网微博、微信客户端,光明校园传媒(户外屏)等多个具有广泛社会影响力的融媒体平台实时发布本次活动的相关信息。同时,中国网络电视台、光明网“寻找最美教师”官方网站也于近日正式上线。活动官网还将举办事迹征集报道、图片视频文章征集发布、颁奖典礼展播等活动。]]>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