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开幕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09-21       字体大小:
  本报南宁9月18日讯(记者 周仕敏)以“合作培养人才,助推‘一带一路’”为主题的2015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今天在广西南宁举行。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出席开幕式并在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加强中国—东盟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 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

  2015年是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导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构想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鲁昕指出,经过多年持续稳定发展,中国和东盟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深入推进,合作规模不断扩大,范围不断拓展,机制不断完善。从2012年开始,教育部与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定期联办了两届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暨论坛,通过成果展、装备展、洽谈会等多种方式,展示合作成果,搭建合作平台,分享优质资源,有力推动了中国和东盟各国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与改革创新,成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一个亮点,为加强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

  鲁昕倡议,要强化政策对话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间联系,定期交流职业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分享职业教育战略规划、政策制订、制度建设等领域的经验。同时,完善交流合作平台,推进各国职教界、产业界经常性的交流。深化拓展合作领域,广泛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职业院校共同建设优质教育资源,共同推进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改革创新,共同创设具有国际水平的职业教育标准。加强中国与东盟在资格框架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探索课程互认、学分互认、学历互认、资格互认,建立开放互通的职业教育合作框架,构建职教发展共同体,助推各国产能要素和人力资本的跨区域配置与流动。

  当天,鲁昕参观了中国—东盟职业院校学生技术技能展和实训教学装备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李康出席联展暨论坛开幕式并在高峰论坛上作了题为《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 助推广西服务“一带一路”》的主旨演讲。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