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召开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座谈会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11-12       字体大小:
  本报北京11月11日讯(记者 刘博智 见习记者 凌馨)今天,教育部召开座谈会,就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关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部署进行专题研讨。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出席并讲话。

  过去5年,我国普通高中教育实现了规模、速度、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打下坚实基础,但目前仍面临很多问题: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中西部贫困地区教育资源短缺;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机制尚不健全,财政投入不足;办学模式趋同,人才培养模式相对单一。

  会上,广西、山西、山东、四川、贵州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高中校长结合本地区、学校的实际情况,围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推动普通高中改革发展作了主题发言,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相关建议:建立对地方政府发展高中教育工作的评估机制;实施重大工程项目,加大对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支持力度;健全经费投入机制,制定生均经费拨款标准,妥善化解普通高中债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教育质量。

  刘利民强调,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党中央立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在推进普及过程中,要坚持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并重,促进普职协调发展;坚持规模与质量并重,实现高水平普及;坚持改善条件与完善机制并重,保障可持续发展。

  据悉,教育部还将就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进行专题研究,系统规划,整体部署。当前,将做好4个方面的工作:进一步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加快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推动健全普通高中经费投入机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建档立卡工作。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