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在京召开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5-11-27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2015年11月25日,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进会在北京召开。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占元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显著成绩。他指出,二十多年来,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稳步发展,类型不断丰富,规模不断扩大,质量不断提高;特别是《教育规划纲要》实施以来,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取得重大进展,授权体系逐渐完善,社会认可度大幅提高,多部门联合培养机制初步形成,已成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杜占元表示,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是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方面。在新的历史时期,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已成为国际研究生教育的重要趋势。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等一系列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我国对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加突出、更加迫切。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就是要紧紧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这一核心,在六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树立正确的教育教学理念,二是根据需求加大结构调整力度,三是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四是改革评价监督机制,五是着力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六是积极探索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的管理体制机制。

  杜占元强调,教育部要加强政策引导和宏观协调,大力支持综合改革;各地区要加强研究,统筹资源,积极推动综合改革;教指委要依托行业,加强指导,推动与职业资格衔接;高等学校要把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作为“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着力探索符合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规律的培养模式,办出特色、办出水平。

  部分省市教育主管部门、高等学校以及司法部、财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介绍了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典型经验。各综合改革试点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在京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参加了会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