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用新理念指导“十三五”义务教育改革发展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12-01       字体大小:
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 王定华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义务教育是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处于重中之重地位。进一步推动我国义务教育改革发展,必须用新理念作指导,厘清新思路,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就。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一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二要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三要增加动手操作机会,四要扩展学生求知空间。

    协调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一要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对西部地区义务教育支持力度不减;对东部地区学生公用经费基准定额予以一定比例支持;对中部地区明显加大扶持力度,避免中部塌陷。二要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三要实现学校硬件与软件共同发展。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一要加强环境教育。在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开展环境教育,贯彻落实新版《中小学生守则》,让学生爱护花草树木,践行垃圾分类,节粮节水节电,绿色环保生活。二要实施“绿色管理”。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执教,落实《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探索推进中小学章程建设,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形成规范管理的新常态。三要普及绿色评价,建立基于学校办学品质的学校教育质量监测体系。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一要谋求互惠共赢,鼓励基层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对外交流合作。二要促进内地教育与港澳台地区的交流。三要实现兼容并蓄,坚持以我为主,探索多种方式利用国外优质教育资源。四要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民族文化自觉意识,结合实现“中国梦”和建设“一带一路”,举办少年传承中华美德系列活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

    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一要合理布局学校。做大优质蛋糕,可根据需要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在教学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活动、课堂改革、质量考核、督导评价等方面实行多校协同,促进资源共享共建。二要确保机会公平。通过随机派位、多校划片、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等措施,实现就近免试入学。三要提供民办选择。加快推进民办学校分类管理,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四要实施精准帮扶。进一步提高电子学籍系统应用水平,建立帮扶清单和工作台账,做好贫困地区控辍保学工作。按照户籍制度改革要求,确保随迁子女义务教育90%以上在公办学校就读或通过政府购买学位安置。聚焦双亲均不在家的留守儿童,优先安排其进入寄宿制学校就读,针对留守儿童亲情缺失、安全保护等问题开展多种形式教育关爱服务活动。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