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教育部召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5-12-02       字体大小:
  12月1日,教育部在京召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利民在讲话中指出,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五年来,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取得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成就,特别是二期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各地扎实推进学前教育“扩资源、调结构、建机制、提质量”,取得许多新成效新进展,学前教育普及水平持续提高,公益普惠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得到贯彻落实,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师资队伍专业素质和幼儿园办园水平不断提高。

  刘利民强调,学前教育进入了入园率中速增长、保障水平和保教质量全面提升的新阶段,各地要加大发展和改革力度,切实解决好资源、投入、教师、质量等方面问题。要坚定不移地把大力发展公办园放在扩大资源的首要位置,从规划、项目、用地、资金等各方面予以保障。把提高民办园中普惠性幼儿园的比例作为调结构的重要内容,完善认定办法,加大扶持力度。把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农村每个乡镇至少建好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大村独立办园、小村联合办园或建分园,建立起以公办园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公共服务网络。要持续加大各类项目投入,保证学前教育项目只增不减,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加快制定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和生均财政拨款标准,保障学前教育投入常态增长。要想方设法解决好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问题,多种途径解决好幼儿园教师的工资待遇,努力提高幼儿园教师队伍专业素质。要加大《指南》贯彻落实力度,加大社会宣传,解决好教师、家长、社会、幼小衔接等各个层面的问题,从制度、观念、条件、能力建设等方面铲除“小学化”土壤。建立城乡帮扶机制,发挥城市优质园和乡镇中心幼儿园辐射指导作用,提升城乡幼儿园保教整体质量。

  刘利民要求,明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各地要按照中央和国务院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二期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抓好工程项目的实施,集中力量解决本地学前教育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难点问题。注重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好幼儿园运转、教师编制、工资待遇等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加强项目实施过程和使用效益的监测评估,重点评估项目安排和成效是否符合公益普惠的发展方向、是否符合老百姓的根本利益、是否有利于学前教育长远发展。要抓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扶持企事业单位和普惠性民办园、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或公用经费标准、公办园编制标准等方面重要文件的制定,破解体制机制难题。要抓好督导检查,把扩大公办资源、建好用好小区配套幼儿园、入园率、普惠性资源覆盖率和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占比等方面增长情况等作为衡量一个地区二期行动计划实施效果的重要指标。

  会上,7个省区、3个地市、2个区县的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同志交流了本地二期行动计划的主要政策措施和进展。教育部、财政部有关司局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做了发言。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