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以五大理念引领教育综合改革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5-12-04       字体大小:

 

教育部综合改革司 刘自成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为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指明了前进方向。

    落实创新理念,大力推进教育创新,不断增强教育发展动力。大力创新教育理念,帮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要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快构建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体制。要大力创新教育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教育管办评分离,进一步落实扩大省级政府教育统筹权和学校办学自主权,有效提高政府依法全面履行教育管理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落实协调理念,切实加大统筹力度,提高教育整体发展水平。要推动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对接与互动”,加大学科专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产学研用结合,提高教育对国家战略的支撑能力。要加大对农村和中西部教育的“倾斜与扶持”,健全城乡教育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高中西部地区办学水平,着力打好“底部攻坚战”。

    落实绿色理念,积极推进绿色教育,促进教育内涵式发展。在绿色发展中,教育是一个庞大而又特殊的系统,既要积极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绿色校园,更要培养具有良好环保意识和行为习惯的一代新人。要加快转变教育发展方式,加快实现从规模扩张到内涵发展、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的转变。要加快完善绿色指标体系,把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等纳入教育标准,加快建设绿色校园。要着力开发绿色教育内容,增强培养青少年学生环境意识。

    落实开放理念,提升资源汲取整合能力,激发教育发展活力。要努力办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支持具备实力的教育机构加快走出去,不断提升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要坚持对外开放与对内开放相结合,在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同时,不断扩大教育对内开放,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鼓励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

    落实共享理念,大力促进教育公平,有效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作为民生的重要领域,教育关系千家万户,教育共享发展得怎么样,人们对其有非常直接的感受。首先,要“做出蛋糕”,为全体国民提供更多接受教育的机会。其次,要“做好蛋糕”,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还要“分好蛋糕”,着力守住“底线”,确保每个家庭的孩子都能在国家政策的呵护下快乐学习、成长成才。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