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扎实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家试点,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家试点推进会召开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1-06-03       字体大小:
    教育部今天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召开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家试点推进会。会议交流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召开和《教育规划纲要》颁布,特别是国务院公布教育体制改革试点方案以来,国家职业教育改革试验区和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职业教育项目实施方案。围绕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聚焦改革创新目标,瞄准职教关键领域,优化试点工作任务,研究有效工作措施。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鲁昕听取交流并作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是职业教育战线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深化体制改革,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于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实施和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次会议特点鲜明:一是立意高远,以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世界眼光,研究实施改革发展职业教育的国家战略;二是思路前沿,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转变的视角,研究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是破解难题,以分析当前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老问题入手,明确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国家试点的客观需求、重点任务和路径措施。

    鲁昕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求我们必须转变职业教育发展方式;实现建设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目标,要求我们着力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准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就业贡献率,提升全体国民的技能水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走向教育强国和人力资源大国,要求我们把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教育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战略目标,这既是历史机遇,也是时代要求。当前,教育改革特别是职业教育改革进入克难攻坚阶段,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相互挚肘,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许多问题没有现成答案。不改革就没有出路,不发展就是退步。

    鲁昕强调,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任务十分繁重,职业教育领域有16项改革发展需求需要通过国家试点予以应对。一是更新人才观念。要树立全面培养、系统培养、多样化人才、人人成才、终身学习的理念。二是转变发展方式。着力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由注重规模扩大,向强化内涵、提高质量转变;向促进各类职业教育统筹管理、系统衔接和协调发展转变;向依靠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协同推进转变。三是创新管理体制。建立政府统筹、多元参与的体制,建立行业指导职业教育的工作体制,引导企业参与办学的政策体系和政策机制。四是履行政府职责。要加强政府主导,依法履行政府发展职业教育的各项职责;五是健全办学机制。支持行业在“教学指导、评价指导、规划指导、教师队伍指导”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要推进大企业参与,加强与国家骨干企业的合作。六是创新培养模式。实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七是完善宏观政策。制定和实施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国家层面政策、地方政府政策和学校层面政策。八是建立国家制度。加强国家职业教育制度的制定、执行和检查。九是完善质量标准。完善职业学校建设标准,专业设置标准、课程体系标准、教师资格标准、教职工编制标准、实训基地建设标准、质量评价标准等。十是完善课程体系。建设反映职业教育规律的专业、课程和教材体系,着力完善职业教育课程衔接体系。十一是增强基础能力。从提升产业建设支撑能力的新视角,不断改善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十二是强化投入保障。立足职业教育公益性质,多渠道增加职业教育经费投入。十三是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以信息技术改造传统教学,以信息化带动职业教育现代化。十四加快发展面向农村的职业教育。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十五完善评价机制,树立科学的质量标准,引入行业、企业以及社会组织参与人才评价。十六是加强区域合作。广泛促进中东西合作、东部支援西部等,实现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鲁昕要求,所有试点实验地区都要把职业教育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增强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调整升级、企业生产经营和科学技术进步的针对性,凝聚各方共识,整合多方资源,聚焦试点任务,突出工作重点。要通过职业教育国家试点形成国家政策、国家制度和国家案例,促进改革创新,支撑科学发展。

    会上,60多个承担职业教育体制改革试点任务的单位作大会交流发言。部分地方教育部门负责同志、部分地方政府负责同志、部分行业企业代表、教育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共约200余人参加会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