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司局长笔谈:以改革创新理念推动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1-06       字体大小: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 冯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核心和关键,为新时期、新常态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

    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须牢固树立以质量提升、内涵发展为核心的改革发展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以文化人、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系统推进实践育人、着眼实现全面育人,不断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系统设计、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支持。

    一是注重以文化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进一步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在贯穿结合融入上下功夫,在落细落小落实上见成效。把教育教学、社会实践、文化育人、典型引领、制度规范等结合起来,构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形势报告会,邀请省部级领导干部、专家学者和道德模范进校园讲理论、讲政策、讲形势、讲事迹。

    二是坚持立德树人,着力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实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修订完善工作测评体系,加强检查督导;开展滚动调查和监测研究,准确把握高校师生思想动态;搭建成果出版和转化平台,支持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加强分类指导,探索适合研究生、本科生、职业院校学生等不同群体实际的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切实提高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三是推进实践育人,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的评估考核和申报管理,完善党委部署、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学校主导的社会实践体制机制。组织召开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工作现场会,推广各地各高校特色做法和有益经验,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贯彻落实,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大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指标,完善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体系、评价体系、保障体系。

    四是实现全面育人,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大格局。贯彻落实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在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放松的同时,引导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以及学生管理、服务部门共同参与,形成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合力。在丰富网络文化内容建设、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发挥校规、校训和教风、校风育人作用,形成课程内外、校园内外、网上网下思想政治教育全覆盖。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