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6-02-29       字体大小:
  习近平总书记2月19日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教育媒体和全国高等新闻传播教育战线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教育媒体工作者和高校新闻院系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2月25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袁贵仁主持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历史地位和重大作用,深刻阐明了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事关新闻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带有根本性、战略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特别强调,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媒体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要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为深化高等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遵循高等新闻传播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深入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进一步深化高等新闻传播教育综合改革、提高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提高党的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会议就贯彻落实工作提出四方面要求。一是掀起学习贯彻落实热潮。对教育系统新闻单位和高等新闻传播教育战线学习贯彻落实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形成学习宣传贯彻的浓厚氛围。对高校新闻传播院系负责人和骨干教师开展全覆盖培训,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加快编写重点教材,加强相关课程建设,着力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三是深化新闻传播类专业教学改革,继续与中宣部共同推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工作,深入实施高校与新闻单位从业人员互聘“千人计划”,创新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机制,强化实践育人,努力培养全媒型、专家型新闻传播后备人才。四是加强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扩大国际新闻传播硕士专业规模,鼓励高校特别是高等外语学校新闻传播院系,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着力培养一批既有爱国爱党情怀又有国际视野,能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的国际新闻传播人才。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