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党组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重要精神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6-06-08       字体大小:
  6月7日,教育部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指出,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共和国历史上又一次科技创新盛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人类社会演进、中华文明发展、世界科技革命的全局高度和历史站位,深刻阐述了国家发展和科技创新面临的重大机遇,强调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提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和五大重点任务,吹响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着力推进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培养创新团队和青年人才,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发挥更大作用。

  会议强调,要紧紧扭住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主要任务,以扎实的工作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一是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大人才支撑。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扣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现实需求,培育更多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要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发展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的新专业,拓展传统学科专业内涵,分类改革研究生培养模式,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二是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要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放管服”改革,落实高校办学自主权,给高校松绑减负、减除烦苛,支持自我发展自我管理,激发教学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全面提升高校创新能力。要加强有组织创新和政策环境优化,积极承担国家科技计划任务,加强战略研究和预先培育,深入实施推进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对高水平科研基地和团队的稳定支持机制。四是大力推进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要聚焦产业升级、区域发展和国家安全需求,加强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推动高校完善利益分配、决策流程,建立兼职、离岗创业管理制度。加强区域高校优势科技资源协同,主动服务区域创新发展。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