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高校师生热议总书记“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讲话
来源: 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6-10-25       字体大小:
    人民网北京10月21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李依环)今日上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引起高校广大师生的强烈反响。广大师生认为,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催人奋进,要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他们一致表示,在新的长征路上将继续奋勇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王辉副教授说,习近平总书记说,“每一代人都需要走好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我们当前所面临的困难已经不同于80年前,但追求真理和光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必将激励我们继承伟大的长征精神,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忘初心,一往无前,取得新长征的胜利。

     东北大学党委书记熊晓梅教授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传承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始终坚持理想信念,攻坚克难,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牢抓住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81岁高龄的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大连理工大学邵春亮教授在家中观看直播后激动地说:“80年前,红军用顽强意志和坚定信念完成一次空前的、无与伦比的史诗般远征,用脚步丈量中国前进的道路。新时期,我们每个人都要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走好今天的长征路。”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王之媛说,“长征是一次充满坎坷艰辛的理想信念之路”,这句话是习总书记站在历史的视角对长征作用精辟的概括。在新时代,我们仍该学习长征中坚韧不拔、心怀天下的精神,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当中,为“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双一流”建设成为高校“长征”路上的新目标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谈到,总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长征四个“远征”的伟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新的长征要坚定的六个“矢志奋斗”。北师大的奋斗目标是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京师风范。北师大这一过程中,第一要坚定信念和信仰,要有一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来从事学习、工作和研究,把长征精神贯彻到当下;第二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办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学。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表示,“长征是一次开创新局的远征”,当前,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新机遇新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变革。面对发展瓶颈,我们必须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在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这个关键上实现突破,实现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和发展模式的根本性转变,为学校的跨越式发展赢得战略主动,走好建设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这个“万里长征的关键一步”。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蔡尚伟教授向记者表示,自己在22岁时重走了部分红军长征的路线,虽然现在有非常便捷的交通工具和强大的后勤保障,但我们依旧能感受到,在当年那种极端恶劣的自然条件和物资匮乏条件下,红军的乐观主义精神。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应该发扬长征精神,朝着世界一流大学目标勇往直前。

    传承长征精神 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今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刚结束,江南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同学上演“红歌快闪”活动,用新颖独特的形式抒发爱国之情,凝聚强国之志。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安东教授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了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了要使党牢牢扎根在人民之中、强调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这告诫我们,纪念长征伟大胜利的最好方式,就是从中汲取丰富的精神营养,始终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走好今天新的长征路。

    西安交通大学张磊同学今年刚刚退伍回校继续学业,谈到长征精神,他说,“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长征的历史虽已远去,但长征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继续前行,我们应当坚定理想信念,用知识武装头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途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东北大学软件学院李凯说,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对长征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广大青年一定要将长征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继续前进,为祖国和人民奉献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

    河北工业大学冯鑫虎表示,将把此次“重温长征路”所汲取到的精神充分运用到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当中。以实际行动来继承先烈遗志,不断地鞭策自己,不断进步,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鲍凤麟说,长征胜利80年了,现在我们回望长征路,是为了更好地面对今天,展望明天,传承那理想、奋斗和坚持的信仰。我们身为年轻的一代,更要不忘初心,在新的长征道路上带着坚定的信仰继续前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属于自己的年轻力量。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