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0年春季开学典礼
来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0-03-03       字体大小:
     3月2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行2010年学员春季开学典礼,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郑树山出席开学典礼并做重要讲话。春季开学的四个培训班都是教育部党组为推进教育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而统筹规划的重点培训项目。四个培训班次分别为:第36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第33期全国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27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和第4期基础教育改革动态研修班。开学典礼由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张兰春主持,李文长副院长就四个班次的计划安排和组织管理作了说明,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干部、教师参加了开学典礼。

      郑树山同志在讲话中指出,2010年,是全国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现“十一五”发展规划目标,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也是研究制订和启动实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入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一年,教育领导干部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期参加研修学习,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当前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目标和要求。中央作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部署,全国各行各业包括教育系统在内,都在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的创建活动。重温中央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有关要求,可以获得三个重要启示:一是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二是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新局面的必然要求;三是加强学习,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紧迫任务。因此,在这次研修学习中,要注意加深对中央关于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重要意义的全面理解,加深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基本要求的全面把握,进一步增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郑树山同志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为“十二五”发展打好基础的重要一年。“十一五”期间,我国实现了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和城乡免费义务教育,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不断提高,职业教育得到快速发展。正确看待“十一五”期间的教育改革发展形势,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方向,鼓舞干劲和信心,这既是全国教育战线面临的一个重要任务,也是研修学习中需要关注和讨论的一个重要问题。特别重要的是,今年又是《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研究制订和启动实施之年。“规划纲要”集中体现了中央精神、人民期盼和教育规律,是我国进入新世纪后的第一个教育规划,是今后10年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今年的教育工作将在思路和重点上努力体现并启动实施“规划纲要”的重大战略部署,一要体现到2020年教育改革发展的总体战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推动教育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科学发展;二要体现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重点任务,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三要体现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激发教育活力,形成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要体现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完善教师队伍建设、经费投入、教育信息化、依法执教、组织领导等政策措施;五要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和改革试点的组织实施,真正办成办好若干件让人民群众满意、为教育发展增添动力的好事实事。我们要深刻领会“规划纲要”提出的“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20字工作方针,全面把握“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和所明确的发展、改革、保障三个方面任务。目前正值“规划纲要”公开征求意见之时,大家不仅有机会参与到国家规划纲要研究制订的过程之中,同时也为下一步“规划纲要”的学习、宣传、贯彻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郑树山同志指出,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提高干部素质的重要途径。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对教育领导干部的素质能力要求可归纳为六个方面:一是应具有较高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具备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能力;二是应具有强烈的全局意识和战略意识,具备统筹人才培养与相关工作的能力;三是应具备依法办学、科学管理、民主管理的能力;四是应具备谋划发展、改革创新的能力;五是应具备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能力;六是应具备反腐倡廉,抓好廉政建设的能力。提高六个方面的能力,既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目标要求,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目标追求。郑树山同志强调指出,本次研修学习,一是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努力把握贯穿于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提高理论修养。认真思考如何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破解教育改革发展难题;要着眼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按照科学发展的思路,谋划发展,规划未来。二是要增强对教育政策的理解和把握能力。通过研修学习,注意总结和交流如何从各地实际出发,推进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的问题,不断提升思想认识和政策水平。三是加强对教育规律的认识和把握。遵循教育规律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促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和根本保证。在研修学习中要结合工作实际,加强对教育基本规律的研讨,进一步明确在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切实遵循教育规律,做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教育规律办事。四是进一步提高改革创新能力。袁贵仁部长最近指出了新时期教育改革创新的三个阶段性特征,第一,现阶段的教育改革发展进入了“深水区”,需要整体推进,系统设计;第二,随着改革的深入,共识度会越来越低,既涉及观念和体制,还涉及切身利益,要充分认识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因此要采取自下而上实践探索和自上而下政策推动相结合的工作策略;第三,要注意各项教育改革之间的系统性、协调性,统筹考虑,分步实施,先行试点,动态调整。在研修学习中,要充分认识和把握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上述特征,结合本地和本单位教育改革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完善和丰富改革思路,积极提出深化和推进教育改革的意见和措施。
      最后,郑树山同志对参加学习研修的学员提三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明确来院研修学习的目标和任务,转变角色,排除干扰,全身心地投入到各项研修学习活动中去;二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以重大教育理论和实践问题为重点,将理论学习、政策学习和实践反思紧密结合,增强研修学习的实效性;三是要积极创新研修学习的方式方法,加强研究性学习,搞好研讨交流和相关教学活动,做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切实增强研修学习的效果。
    第36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学员共114人,是来自全国普通高校的领导干部,进修时间为30天。第33期全国高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员共129人,是来自全国普通高校的处级领导干部,培训时间为90天。第27期全国地市教育局长研修班学员共113人,研修时间为21天。第4期基础教育改革动态研修班,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骨干中小学校长110人,研修时间为14天。
      四个班的教学计划都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以促进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为特色,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一主线,教学计划在内容上的基本视角:一是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提出的新任务;二是教育方针政策和现代教育思想的新发展;三是教育事业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的新思路;四是教育教学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的新探索;五是教育干部党性修养和领导能力建设的新举措。根据上述视角,针对不同的岗位职责与工作任务,四个班进一步分别明确了具体的学习内容。总体目标是:通过研修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培养战略思维,拓展工作思路,不断提高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育事业发展和学校工作全局的领导能力。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