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部署做好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来源: 教育部 发布时间:2023-12-05       字体大小:
125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召开2024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全面部署做好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吴秀章,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地方、各高校主动担当作为,强化政策引领,优化指导服务,兜牢就业底线,严格监督核查,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了总体平稳。2024届高校毕业生规模预计1179万人,同比增加21万人。各地各高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摆在教育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推动教育评价改革的重要抓手,把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作为构建优质均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的重大任务,把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作为稳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准确把握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形势,聚焦关键环节,多措并举促进2024届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会议强调,各地各高校要加快推动各项促就业政策落地见效,深化促就业政策宣传落实,强化地方性政策加力提效,优化政策性岗位招录安排。要千方百计拓宽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新空间,稳住中小企业主渠道,唱响基层就业主旋律,打好灵活就业和创新创业组合拳。要做实做细做优供需高质量对接服务,系统梳理各行业领域人才需求,强化重点领域人才服务,深入开展访企拓岗行动,持续深化产学研就融合联动。要强化以就业育人为核心的就业指导帮扶,引导好就业择业观念,开展好职业发展指导,帮扶好困难群体就业,维护好毕业生合法权益。要持续深化以就业状况和社会需求为导向的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高等教育区域布局,推动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促进供需匹配的人才培养改革,深入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要全面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组织领导,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夯实工作条件保障,严格就业数据核查,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全力保障2024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局势稳定。

会议指出,要拓展民营企业岗位,加大对民营经济支持力度,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落实各项激励政策,提高民营企业岗位竞争力。要支持自主就业创业,强化灵活就业保障,大力支持创业创新,为毕业生自主就业创业赋能增效。要稳定公共部门岗位,压实工作责任,加快工作推进,鼓励基层就业。要加大见习培训力度,积极提升见习水平和培训质量,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要优化就业服务质效,高密度组织招聘活动,加快推进就业服务打包办、提速办。要兜牢困难帮扶底线,加大对困难毕业生、农村大学生倾斜力度,集中力量帮扶困难院校,尽最大努力帮扶就业。要维护就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加强招聘行为监管,提升毕业生维权意识,营造公平就业环境。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统筹推进传统产业、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夯实稳就业基础。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加大力度支持中小企业增加就业吸纳,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更多就业选择。要促进人才供需对接,加强重点领域产业人才需求预测,支持建设一批大学生实训基地,为高校开展就业引导和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供有力支撑。

重庆市教委、湖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东北大学、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作交流发言。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中央社会工作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财政部、商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统计局、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工商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级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在省级分会场参加会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