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民族司: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跨越式发展座谈会召开 鲁昕斯塔出席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12-21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 梁杰)教育部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跨越式发展工作座谈会12月18日在京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斯塔出席会议并讲话。

  鲁昕指出,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中央确定的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较好落实,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跨越式发展工作初见成效,为全面落实座谈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鲁昕强调,要以普及学前双语教育、提高义务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质量为重点,全面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力争在2012年取得新的突破。一要以学前双语教育为重点,科学推进双语教育;二要以巩固提高“两基”成果为重点,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要以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为重点,加快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四要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为重点,提升高等教育服务能力。五要以提高双语教师综合素质为重点,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六要以加强民族团结教育为重点,筑牢反分裂斗争思想防线;七要以加强教育教学管理为重点,提高内地西藏班办学水平。

  鲁昕要求,要加强教育对口支援工作,切实提高教育对口支援的质量和效益。要切实加大政策项目落实力度,及时跟踪工作推进效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扎实工作,进一步作出新成绩、创造新经验、开创新局面,大力推进西藏和四省藏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

  斯塔指出,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寓于各项教学和活动之中,广泛开展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要稳步开展双语教育,着力提高各民族学生文化素质和竞争能力;科学推进合校混班教学,使学生从小就在各民族团结和睦的氛围中成长;发挥就业在教育资源配置、学科设置中的导向作用,加强就业指导和培训;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动态增长机制,确保农牧民子女都能上学、上好学。

  西藏自治区和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省介绍了贯彻落实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情况,上海、安徽、北京大学、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西藏民族学院分别介绍了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情况。西藏及四省教育部门负责同志,对口支援省市、对口支援高校和教育部直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期间,举办了内地西藏班办学成就展。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