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思政司:教育部机关干部调研中缅边境教学点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1-12-21       字体大小:
  本报讯(记者 焦新)按照教育部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研蹲点第二批人员派出方案安排,教育部机关干部赴云南调研蹲点组一行于12月11日抵达云南。在与省教育厅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进行深入沟通并制定详细调研方案后,调研蹲点组于12月14日驱车数小时到达中缅边境线上的一个教学点进行调研。

  该教学点位于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马乐镇的一个村寨,中国和缅甸界碑将村寨一分为二。教学点的校舍为一栋新建二层小楼,楼上楼下各一个教室,一个教室为学前班占用,另一个为小学一至三年级的复式教学班。学生共35人,其中缅甸籍学生16人,均接受汉语教学。虽然校舍外观崭新,但严重缺乏教学设施,仅有20多本旧课外图书和楼前一小片水泥空地,架设一个简易篮球架作为操场。有两名少数民族女教师常年坚守在这个山路艰险遥远、生活条件艰苦、没有手机信号和网络信号的教学点,其中一名居家很远的教师一个月才能回趟家。看到教育部机关干部来这里调研,他们都非常激动,一名教师像见到亲人一样含着眼泪和蹲点干部交流。在被问及有什么期望时,她只是说,希望能把所有的孩子教好。

  考虑到该教学点的实际情况,调研蹲点组在返回驻地后及时向省、县、乡教育部门进行了反馈,并提出建议,包括大力支持该教学点建设,为教学点建设围墙、配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等,同时协调支援一批图像和音像资料。

  从12月15日起,调研蹲点组扎根在临沧市,围绕“西南边境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建设”这一主题,以“解剖麻雀”的方式,重点对1至2个县的2至4所学校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