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用司:汉语能力测试试点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 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 发布时间:2011-12-27       字体大小:
  12月24日,汉语能力测试(HNC)试点工作在北京、内蒙古、上海、江苏、云南和南开大学等地(校)顺利举行,包括学生、教师、公务员、军人、农民、公司职员、自由职业者、退休职工在内共2442人参加本次测试。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副司长张世平及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前往各试点地区进行巡视。

  汉语能力测试(HNC)是一项国家级语言类水平测试,旨在评估以汉语作为生活、学习、工作基本用语人群的汉语应用能力,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语言文字领域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而推出的一项重要举措。汉语能力测试作为国内第一个全面考察汉语听说读写能力的语言评价系统,对于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推进素质教育和终身学习体系,全面提升国民语言文字应用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它立足于提高国民汉语应用能力,通过向社会提供一种科学全面评价汉语应用水平的方式,为社会不同层次人群汉语学习和能力提升提供参照,为社会相关行业评估员工语言能力提供平台。测试采用计算机测试方式,利用音、视频等多媒体技术,通过在计算机上再现考查汉语水平所必需的文化活动情境,有效评估考生的语言应用能力。另外,考生完成测试后将获得一份详细的评价报告,对每个考生个人如何进一步提高汉语应用能力提出建议。

  汉语能力测试从低到高共设六个级别,本次试点的是四级和五级。全天的测试工作进行平稳有序,试点地区(学校)都成立了专门的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在考场设置、考区引导、秩序维持、医疗应急等方面,为考生提供优质的服务。同时,各地还有针对性的组织人员参测,如北京市组织市语委办及各区县语委办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测试,北京市教委委员、市语委副主任曹秀云亲自参加测试;上海组织了政法系统工作人员参加测试;江苏参测人员以高校学生和省级普通话测试员为主。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及教育部考试中心专门安排相关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分赴各试点地区,提供测试技术服务,确保测试软件和设备无差错,保障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测试结束后,参加测试的考生纷纷认为从听说读写四方面全面考查语言能力,方式新颖,贴近生活,尤其是口语表述题,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所给的场景或内容进行描述或评论,不仅从语言逻辑、发音等多个方面测试了口语水平,也考查了其临场应变能力。同时也有部分考生表示试题有一定难度,考题较多且对文学知识有较高要求,“过关很难”。针对试点测试后的各方意见和建议,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及考试中心相关人员将尽快展开阅卷及调研工作,认真总结试点经验,为完善测试组织、测试体系等提供实践依据。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