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机关党委:直属机关团委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 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11-10-31       字体大小:
    10月10日上午,教育部直属机关团委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座谈会上,大家满怀激情地缅怀了民主革命先驱的光辉业绩,从不同角度畅谈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和现实启示,回顾了百年来中国社会所发生的沧桑巨变和伟大祖国的发展成就。
    基础教育一司荣雷同志说,我们纪念辛亥革命,就是要牢记历史,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就是要传承使命,坚持科学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教育科学出版社郑豪杰同志说,对历史的纪念,既着眼于过去,更着眼于未来。我们纪念辛亥革命,一方面是要缅怀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另一方面是要汲取精神力量为民族复兴而奋斗。辛亥革命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有很多,其中至少有以下三个方面值得我们重视。第一,历史意义。辛亥革命开启了中国现代意义上的国家建构,是中国由封建专制社会走向民主共和的现代国家的历史转折点。第二,影响深远,全球华人从中找到共识。辛亥革命的先驱者,留给中国人最大的遗产是国家的统一意识、“民族、民权、民生”思想及“振兴中华”的理念。第三,精神品质。作为革命先驱者,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忧国忧民,为振兴中华而奋斗”、“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等优秀精神品质。在当今时代,弘扬这样一些优秀精神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师范教育司王炳明同志表示,总书记讲话多处引用孙中山先生的讲话,有着深刻现实意义。如在祖国统一问题上,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振兴中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矢志不渝的追求,没有国家的完全统一,就难以称得上真正和完全意义上的民族复兴。今天,我们重温孙中山先生的主张,更能体会到国家统一的重大意义。
    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要发扬光大辛亥革命精神,要多学点历史,要认真总结辛亥革命百年来的历史经验,深化对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必然性的认识,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凝心聚力、奋发图强,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