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注重内涵发展 加强质量建设 开拓新建本科院校工作新局面
来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0-04-15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明确新建设本科院校发展思路,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推动新建本科院校办学质量与办学效益的提升,在教育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相关司局的协调指导下,第一期“全国新建本科院校党委书记、校长专题培训班”于4月8日举行了开班仪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张大良、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兰春、副院长李文长出席了开班仪式。开班式上,张大良同志为学员作了精彩开班报告,张兰春同志代表学院致辞,开班式由高教司司长助理宋毅主持。

    张大良首先就《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向大家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规划纲要》是我国进入21世纪以来第一个教育规划纲要,是指导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对未来十年甚至更长时期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进行的总体规划。《规划纲要》的制定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了以下五条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思想基础,遵循教育发展规律;二是客观看待新中国教育取得的成绩、经验以及存在的不足;三是以人为本,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政策向弱势群体倾斜;四是紧密结合经济社会需求,统筹考虑不同需求;五是保持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

    张大良还解读了《规划纲要》关于高等教育的有关内容,重点是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主要任务三个方面。

    关于指导思想,可概括为五个统筹、四个坚持和五个工作原则。五个统筹:一是东西部协调发展;二是以质量为核心协调各项发展;三是各层次、各类型协调发展;四是以办学特色为目标统筹发展;五是以培养人才为根本任务协调各项发展。四个坚持就是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教育公平、坚持依法治校、坚持服务国家建设。五个工作原则就是育人为本,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特色,提高质量。关于战略目标,总体目标是建立世界先进水平、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高等教育体系,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形成学习型社会,进入人力资源强国行列。具体目标:一是高等教育大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10年时间毛入学率可以达到40%;二是高等教育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是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四是高等教育科学水平显著提升;五是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关于主要任务,主要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促进办学特色形成,统筹区域高等教育发展,提升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改革高等教育体制、机制,加强大学文化建设等等。

    张大良还简要介绍了高教司的几项工作,主要是本科专业目录修订工作、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绿色大学的建设等等。

    最后,张大良就新建本科院校的发展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地方院校要以改革为动力,提高质量为核心,通过产学研合作,争取社会资源。这需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转变观念,明确办学目标,并达成共识;二是加强建设,包括教学基本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教材建设、实验室和基地建设等;三是规范管理,要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调规范执行力,同时扩大学术民主;四是完善质量保障体系,不能只依靠外部力量,要建立校内质量保障体系,从内部来推动质量建设。

    张兰春同志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学员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举办本期培训班的目的在于使大家进一步明确我国高等教育中长期改革和发展的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对新建本科院校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做深入的了解,进而增强创新意识和改革意识。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结构的不断优化,新建本科院校已经成为高等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办学力量和水平直接影响高等教育整体的发展,甚至直接影响国家整体教育水平和质量,因此,新建本科院校在发展过程中要深入思考学校该如何科学定位、如何着力打造办学特色、如何大力提高教育质量、如何正确处理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的关系等问题。在高等教育大众化的今天,只有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自身的优势,合理定位,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的道路,才是地方高校发展之路。

    张兰春同志强调,学院非常重视本期培训班各项工作,组织了得力班主任团队具体实施各项培训工作,希望大家转变角色,排除干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加强交流,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获。

    本期培训班为期14天,学员们分别来自27个省市,共70人,都是新建本科院校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

(执笔人:乔玉华)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