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语信司:广西召开壮语文水平考试试点工作座谈会
来源: 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 发布时间:2012-01-09       字体大小:
  2011年1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在南宁召开壮语文水平考试试点工作座谈会,正式启动了壮语文水平考试试点工作。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高雄、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副司长田立新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学与人类学研究所、中国民族语文翻译局、中央民族大学,自治区相关单位领导、各市民语委主任等共计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高雄对自治区民族语文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广西壮语使用人数超过1800万人,开展壮语文水平考试试点工作,对于推行使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有着重要的意义和作用。他强调,要把新时期民族语文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做好民族语文和壮语文水平考试试点工作的责任感,为建设民族文化强区作出贡献;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各项民族语文工作。他要求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把民族语文工作列入议事日程,从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自治区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民族语文工作的发展。

  田立新指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中明确指出要“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这是我们党第一次在中央全会的决定中对语言文字事业提出明确要求,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的重心和工作落脚点。她介绍了教育部近年来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工作方面开展的工作,并重点介绍了国家语委2008年启动的“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希望广西积极创造条件,支持国家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她肯定了广西多年来的语言文字工作,希望壮语文水平考试对推动自治区民族语文工作科学发展、传承壮族传统文化、构建多语和谐的语言生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工作计划,2012-2014年为壮语文水平考试试点工作期,试点工作2012年率先在南宁市进行,从2015年开始正规化、常态化的考试。试点工作期间,暂进行笔试,适时开设口试。考试分初级、中级和高级三个等级,各个等级又分别划分为甲、乙两个等次。考试内容包括壮语文语音、词汇、语法、句子、组词造句、阅读理解、壮汉语文翻译、作文等。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