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深化体制改革 加快机制创新 促进事业发展
来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0-06-24       字体大小:
      6月15日晚上,教育部副部长鲁昕来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看望第4期中等职业学校校长改革创新战略专题研究班全体学员,并作重要报告。她结合即将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就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职业教育尤其是中等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与全体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教育部教育体制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陈舜,教育体制改革办副主任、规划司司长韩进,职成司司长葛道凯、副司长王继平、刘建同、张昭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兰春,副院长李文长等出席报告会,报告由葛道凯司长主持。

    鲁昕副部长按照国家对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新要求,围绕深化改革、创新机制重点讲述了今后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九大试点工作:一是开展中等职业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课程衔接的试点工作;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学习型社会的建设试点工作;三是探索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各方面分担机制;四是推进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体制和机制,促进资源共享;五是取消市场分割限制,实现共享资源、整合资源、共赢资源;六是修订专业目录工作;七是建立和完善职业学校教师企业实践制度;八是研究职业教育公益性质及其实现形式;九是开展地方政府履行职业教育职能的试点工作。鲁昕副部长从各项试点工作的背景、改革目标、试点内容、实现形式等四个方面分别做了详细深入的介绍。她强调指出,上述九个改革试点工作是我们职业教育今后着力推进的重点工作。在确保改革顺利实施过程中,国家和政府的责任是提出明确的思路和先进的理念,不断制定并完善国家政策及相应保障机制,努力为中等职业学校创造一个良好的宏观发展环境。

    校长们认为,鲁昕副部长深入培训一线,与校长们共同探讨中等职业教育发展重大问题,充分体现了部领导对职业学校校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扫清了大家在办学思想上、实践中存在的疑惑,进一步明确了我国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坚定了大家进一步办好职业教育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回去后,将结合各校实际,在反思总结的基础上,认真贯彻落实鲁部长报告精神,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推动学校更好发展。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