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1

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 提升培训工作科学化水平
来源: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发布时间:2010-09-02       字体大小:
     2010年8月23至24日,学院召开2010年培训工作年中总结会。会议紧紧围绕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建设和培训工作改革创新两大主题,设计了专兼职教师座谈、部门工作总结、为培训事业发展献计献策等内容。学院院长、党委书记郑树山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院党委副书记庄益群、副院长李文长、张益群、院工会主席温晓阳出席会议。学院专兼职教师、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总结会。

      会上7位专兼职教师围绕班主任工作创新、教师专业发展与专业作用的发挥、培训与科研有机结合等主题,从案例教学、课程开发、组织研讨、个人专业成长、开展参与式教学、参与国际项目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培训部、远程培训部、科研与合作交流处、各教研部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对上半年工作进行总结基础上,着重汇报了下半年工作重点和推进思路。
      在充分听取大家发言讨论后,郑树山院长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学院培训工作取得的可喜成绩,中肯分析了尚存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他指出,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制定、颁布为标志,2010年成为教育改革年,也是培训改革年。我们要对当前学院的培训工作和培训改革形势进行全面分析和正确判断。上半年,学院较好地完成部党组赋予的培训任务,培训质量稳步提高,培训改革创新稳步推进,一些事关学院发展的重大问题不断形成共识,各职能部门齐心协力做好培训工作的合力不断提升,学院在社会上的声誉不断增强。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能回避学院存在的制约培训质量的薄弱环节和问题,要以全面的视角,全面的、辩证的分析看待学院事业发展及改革中出现的问题;要对存在问题进行分类研究,按照轻重缓急,在学院、部门和个人不同层面加以解决;要坚定信心,通过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探索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郑树山院长强调,要重视总结和推广学院教师专业能力建设的成绩和经验。通过学院和广大教师的不懈努力,目前一些教师的理论创新和政策咨询能力达到了较高的水平,不少教师大胆引入和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方式方法,许多教师在带班和组织教学中的学术作用明显增强,一些教师具备了一定的项目研发和课程开发能力,许多教师在专业发展方面呈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具有学院特色的教师专业能力发展路径正在形成。我们要倍加珍惜、充分肯定学院教师在专业能力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加以总结推广。对于其中表现突出的同志,应给予表扬,以进一步营造潜心钻研、锐意进取、乐于奉献的学院氛围。
      郑树山院长指出,继续推进教师专业能力发展,首先要加强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发展的规划,要尽早启动“十二五”教师队伍建设规划的制定工作,并着重考虑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发展的目标要求、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其次,切实采取有针对性措施帮助教师提高专业能力,要加强对教学改革探索和创新实践的引导和规范,并着手研究、提出教师专业能力的标准;要采取措施完善教学改革创新工作的激励机制,加大对教学改革创新活动的支持和鼓励;要支持围绕重大研究和重点课程进行团队合作与集体攻关;要继续为教师提供各种形式的学习提高机会等。第三,要积极探讨符合学院教师工作实际的教学评估办法。
      郑树山院长认为,《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是新时期深化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学院作为干部教育培训机构,一定认真学习贯彻纲要精神,抓好四个着力点,不断深化培训工作改革:一是深化培训内容方式改革,二是深化培训运行机制改革,三是进一步完善培训过程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教师等四支队伍建设。
      最后,郑树山院长强调,教师队伍专业能力建设和培训工作改革创新是学院正在开展的重点工作,也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远景目标,需要我们不断的思考和积极的探索。要结合本学期党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积极进取,务求实效,为培训工作改革创新不懈努力。
]]>
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
主办单位:教育部人事司 协办单位:国家教育行政学院
技术支持:北京国人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京ICP备10028400号
邮箱:jgwy@naea.edu.cn 电话:69248888-3128